向量点乘和叉乘 | StriveZs的博客

向量点乘和叉乘

向量点乘和叉乘

假设存在向量a和向量b:

点乘

向量a和向量b的点乘公式如下:

要求是向量a和向量的b的维度要相同。

点乘的几何意义

点乘的几何意义是可以用来表征或者计算两个向量之间的夹角,以及在b向量或在a向量方向上的投影,公式如下:

首先假设一下向量构成:

figure.1

推导过程如下:

  • 根据上图可以得到c=a-b
  • 根据三角余弦定理可以得到:
  • 根据c=a-b,我们可以对上式变换得到
  • 化简上式我们可以得到:
  • 因此在已知向量a和向量b长度的情况下,我们可以计算得到a和b的夹角θ

根据上述公式就可以计算向量a和向量b之间的夹角,从而就进一步判断出这两个向量是否是同一方向,是否正交,具体对应关系如下:

  • a·b>0 : 方向基本相同,夹角在0到90度之间
  • a·b=0 : 两个向量正交,相互垂直
  • a·b<0 : 方向基本相反,夹角在90度到180度之间

叉乘

两个向量的叉乘,又叫向量积、叉积,叉乘的运算结果是一个向量而不是一个标量。并且两个向量的叉乘与这两个向量组成的坐标平面垂直
同样是使用之前假设的向量a和向量b,我们可以得到向量a和向量b的叉乘公式:

其中, 其中ijk均为单位向量,最后叉乘的结果为一个向量,所以ijk要为向量,因此单纯的ab相乘再相减得到的标量。
因此根据上述i、j、k间的关系,有如下式子(直接用向量表示):

注意: 一个向量叉乘自己得到的是0向量,根据右手定则,叉乘得到的结果无论怎么旋转都会永远会垂直这个向量,因此只有0向量满足。

叉乘的几何意义

在三维几何中,向量a和向量b的叉乘结果是一个向量,这个向量又称为法向量,它是a和b构成的平面的法向量(垂直)。

figure.2

如上图。

右手法则:使用右手法则来判断a×b向量的方向,如下图所示

figuer.3

判断方法如下:

  • 右手手掌张开,四指并拢,大拇指垂直于四指指向的方向
  • 伸出右手,四指弯曲,四指与A旋转到B方向一致,那么大拇指指向为C向量的方向
StriveZs wechat
Hobby lead  creation, technology change world.